【发布会实录】淮北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29 11:50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

淮北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4329(星期五)上午9:30

三、发布地点

市公共卫生大厦15楼会议室

四、发布单位

淮北市卫生健康委

五、主持人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 孙欣

六、发布人

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许可科科长 谢同银

七、与会媒体

健康报、安徽日报、安徽经济报、安徽法治报、中安在线、淮北市传媒中心

八、发布会议程

(一)介绍2023年以来淮北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二)答记者问



主持人: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  孙欣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淮北市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发布会的主持人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孙欣,发布人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许可科科长谢同银。

我市近年来深化卫生健康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卫生健康行政审批,推进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了让媒体和公众更好地了解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先,由我来介绍我市2023年以来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各位一道,就我市2023年以来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窗口20239月搬迁至淮北市梧桐中路19号新的市政务服务中心G7号,窗口整体面貌、服务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按照上级行政许可事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要求和政务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要求,市卫生健康委目前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公共服务及其他行政权力等七大类共1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已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办理。

多年来,市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建设一流窗口、开展一流服务为目标,坚持便民 高效 廉洁 规范服务宗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始终把服务群众和企业、方便群众和企业摆在窗口工作首要位置。近年来,政务服务窗口深入贯彻国务院和安徽省放管服改革精神,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卫生健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不断探索、创新便民、利企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目前,市卫生健康委10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当日即办即取,多种途径、多种方式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过去群众办事中遇到的众多难点、堵点问题迎刃而解,综合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023年度,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和办结市级各项业务27834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现场、网上和电话类的各种业务咨询超过3000余件次,件件及时回复,件件达到满意。2023年度,市卫生健康委窗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所有进驻窗口每月综合考评中连续十二个月位列前三名,连续被市政务服务中心评为月度红旗窗口,连续8年获评年度全市优质服务窗口称号,202351日,淮北市总工会授予行政许可科(窗口)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2321日,行政许可科科长谢同银被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全省政务服务先进工作者,窗口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明星

我先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时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答记者问  

问题一:淮北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窗口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工作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许可科科长 谢同银

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窗口是市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承接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全程网办改革唯一的一个试点窗口,并取得试点全面成功,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试点成果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政务服务窗口进行了推广应用。目前,通过多渠道功能互补,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实现了多种方式办理,逐步夯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政务服务工作机制,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一是推深网上办1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上网,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二是做实掌上办10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移动端办理,打造卫生健康服务新领域。三是扩容自助办,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智能自助端业务管理系统,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医护人员个人业务等26项高频服务事项可自助办理,实现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不打烊。四是延伸窗口办,通过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窗口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通过近年来的扎实工作,窗口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窗口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问题二:淮北市在优化医疗机构和医师准入审批管理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许可科科长 谢同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深化放管服工作部署,根据安徽省《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医疗机构、医师准入管理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简化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管理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保证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具体优化举措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全面实施电子化注册管理。通过大量的基础工作,从2020年起,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现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注册电子化管理,并在全面实行电子化注册管理的基础上,基本完成电子证照的发放使用工作,实现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中事后动态监管。二是简化医疗机构审批。全面组织清理医疗机构审批申请材料,凡是缺乏法律依据的,一律取消;可以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申请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的,不再提供验资证明,申请人应当对注册资金的真实性负责。除血液透析中心、医疗消毒供应中心等由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批外,设臵眼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安宁疗护中心、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医学检验实验室、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医疗机构由设区的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审批。202212月起,全面实行诊所备案制管理。对申请举办集团化、连锁化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的,可优先审批。三是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职业登记二证合一除三级医院、三级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急救站、临床检验中心、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港澳台独资医疗机构外,符合我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举办二级及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的,不再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仅在执业登记时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四是全面规范医师执业注册。认真贯彻《执业医师法》《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规范医师执业注册程序,加强医师注册、变更注册、多机构备案的管理。对二级及以上医院实施全科、儿科、精神科等紧缺专业医生转岗培训,对合格者在原注册执业范围基础上增加相关专业执业范围,允许其在执业机构、医联体内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相关医疗服务。对县级及县级以下医疗机构执业的临床医师,从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确因工作需要的,经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考核批准,报设区的市级卫生健康生行政部门备案,可申请同一类别至多 3 个专业作为执业范围进行注册。根据《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妇产科医师通过母婴保健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在医师执业证书上加注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相关内容,不再单独发放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

 

问题三:淮北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窗口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许可科科长 谢同银

市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窗口以小窗口大作为的担当精神,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体工作人员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推进事业发展上,把功夫下到抓工作落实上,力争每一项窗口服务工作都精益求精,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具体的创新举措主要体现在以下三项工作制度的实行上:

一、建立健全为企办实事清单制度。按照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窗口根据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建立健全为企办实事清单制度。一是完善清单内容。窗口站在为企业服务的角度,积极牵头组织市卫生健康委机关相关科室,围绕最新发布的《市卫生健康委公共服务清单》认真梳理并筛选出涉企相关服务事项,做到清晰明确、简洁易懂、关联集成。梳理出的每个事项做到包含事项名称、事项概述、服务对象、办理方式、申办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内容。其中,线上办理的事项附加超链接,线下办理的事项均注明具体办事地址和电话联系方式。下一步,根据事项具体情况,还可另外添加惠企利企有关内容。二是做好清单公开。按照政务公开的原则和要求,在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及时全面公开清单,便于检索查询、对接办理,对清单事项办理工作作出承诺,方便企业知情、办事。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结合集中办公、专项行动等活动,通过包保企业联络员、业务办理人员等将清单内容传达到企业。三是落实清单归集。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助企纾困专区及皖企通板块,将市卫生健康委为企服务事项向《淮北市为企业办事清单》归集,由数据部门统一发布和提供线上精准查询、智能推介、快捷办理等服务,并推动清单兑现情况纳入好差评评价,开展办实事服务效果满意度监测评价。同时,市卫生健康委窗口按照一年一版模式,建立健全清单动态更新制度,实时更新、调整、补充,及时将涉企服务事项纳入清单管理。

二、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制度。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我们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为突破口,由门槛管理转向信用管理,让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以往,公共场所申请办理卫生许可证,需要申请人提交办理申请和所需材料,经审批窗口书面审核合格受理后,转由卫生综合监督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查,确认达到卫生标准后,再由审批窗口予以发证。这一过程法定办理期限20个工作日,申请人至少需要跑两次审批窗口。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市卫生健康委窗口将原有的接收材料、初审补齐、正式受理、现场检查、核发许可的模式,转变为明示告知、书面承诺、核发许可、事后监管的许可模式,同时制作了统一的申请承诺书和不同类型公共场所的许可告知书等规范文本。现在,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并承诺符合审批卫生条件后,市卫生健康委窗口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分钟左右即可领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真正实现了规范便捷、立等可取,办证最多跑一次,窗口通过信用承诺方式的灵活运用,把更多的方便带给企业和办事群众。市卫生健康委窗口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难题的重要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场活力提供了极大便利。20237月,市卫生健康委窗口以告知承诺制方式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业务,做为便民利企优秀案例,顺利通过安徽省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的现场观摩评审。近年来,窗口积极推动更多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方式由优化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审批转变,不断拓展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的范围,目前,已有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每年以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办理的业务平均超过500件次。

三、全面落实综合监督管理制度。一是强化医疗卫生行业事中事后监管。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为契机,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落实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的综合监管机制。二是推行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纳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疗广告宣传的管理。三是落实机构自治责任,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要求医疗机构履行主体责任,依法执业、规范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安全;发挥行业组织自律及社会监督作用,提升行业组织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通过不断强化社会监督,落实市场主体责任,提升行业自治水平,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秩序治理,加快构建市场主体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

 

问题四:2023年度淮北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窗口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创新的经验做法? 

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许可科科长 谢同银

为持续打造更加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环境,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委窗口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省市一改两为推进会精神,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便民利企每一件实事,紧盯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目标,推动部门联动、业务协同,推进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全省一单事项统筹和一件事一次办审批事项落实落细,不断优化审批工作流程,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在便民、高效、减负上下功夫,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社会满意度。主要做法体现在以下五个一

全省一单为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窗口对标对表,在省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下,2023年,对所有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统筹研究,认真梳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事项的实施要素,推进省内跨层级事项标准化,统一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和网办深度等,加快实现同一事项在省内同一层级同标准办理。

优化一表围绕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端受理、一次联办、一表申请,对卫生健康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即时更新,促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2023年,对全部120项政务服务事项先后开展3轮核查,一张申请表精准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名称、服务对象、办理方式、申办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要素,并面向社会公开。

畅通一网卫生健康领域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 网上办” “掌上办放射工作、医护人员、母婴保健10项高频卫生健康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电子证照制证与应用范围。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医护人员个人业务等26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理做好卫生健康主题地图上线安徽政务服务网深化完善工作,通过安徽医疗便民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网对接,医疗机构陆续进驻服务平台,将卫生健康热点服务项目进行关联和应用,实现了大量高频卫生健康服务的在线办理,数据实时共享业务顺畅衔接。

推进一次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容缺受理”“简易办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当日即办即取。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9类政务服务事项,取消所有证明类材料提交,全部实行承诺制。对未能现场提交营业执照、身份证等相关申请材料的,一律通过在线查验,据实办理,不让申请人多跑一次腿。

做实一免针对《健康证》办理人群定期体检、数量大、分布广的特点,定制化开展服务。在全省率先把《健康证》办理纳入卫生健康便民服务事项,依托长三角政务地图上线预约办理,开通《健康证》免费办理免费邮寄,为各类餐饮、食品加工、公共服务场所等从业人员提供精准服务、送证上门。为重点企业开展定制化服务,开办专场体检,年平均为近2万人免费体检,已累计为4.78万人次免费邮寄《健康证》。

 

问题五:淮北市健康证办理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许可科科长 谢同银

我市范围内确定淮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濉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杜集区人民医院、烈山区杨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十二家为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单位,具备开展食品生产经营、直接从事饮用水供管水、直接从事消毒产品生产和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等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和健康合格证明发放的资质。

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各类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等特定人群,上岗前需经专业医疗机构规范体检办理《健康证》后方可上岗,《健康证》有效期为一年,全市各县区分别由卫生行政部门指定了《健康证》办理免费体检机构。因相关从业人员群体较为庞大,每日参加体验人员数量随机性大,各医疗体检机构每日体验接待能力有限,经常会出现当日现场体验人员超过体检机构最大体检量而改约次日的情况。体检完成后,体验合格人员需三个工作日后再去体检机构领取《健康证》,完成一次体验至少要往返体检机构两次。

主要做法:202111月,淮北市卫生健康委窗口通过向省、市数据部门申报,将《健康证》办理纳入为淮北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成功依托长三角政务地图上线《健康证》预约办理服务,相关从业人员只需打开手机皖事通长三角政务地图搜索到该事项提出申请,核对选择本人所在行政区划、从事行业、拟参加体检时间等相关信息,即可完成《健康证》体检预约,真正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同时,淮北市卫生健康委窗口协调淮北市邮政部门派出专门人员驻点在体检机构,现场为体验人员办理《健康证》免费邮寄业务。

工作成效:淮北市卫生健康委便民服务事项《健康证》办理的成功上线和《健康证》免费邮寄业务的开通,为全市各类餐饮、食品加工、各种公共服务场所等企业、单位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打开了方便之门,过去一次体检需至少跑体检机构两次,现在网上预约,精准服务,邮政快递免费送证上门,只跑一次现场参加体检即完成所有事项。业务开办以来,市卫生健康委窗口年平均为超过2万人进行网上预约免费体检,已为4.78万人办理了《健康证》免费邮寄业务,为全市各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节约了大量时间、经济成本,为减少企业支出、保障企业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问题六:对医师多机构备案管理有什么的政策规定? 

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许可科科长 谢同银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201741日发布实施的《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第十条:在同一执业地点多个机构执业的医师,应当确定一个机构作为其主要执业机构,并向批准该机构执业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注册;对于拟执业的其他机构,应当向批准该机构执业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分别申请备案,注明所在执业机构的名称。医师只有一个执业机构的,视为其主要执业机构。

执业地点是指执业医师执业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所在地的省级行政区划和执业助理医师执业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所在地的县级行政区划。

根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2019221日发布实施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医疗机构和医师准入管理的通知》附件2 医师执业注册办理程序:医师申请多机构备案应当提供下列材料:

1.《医师多机构备案申请表》2份;

2.拟备案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复印件;

3.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医师执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 拟执业机构劳动合同、聘用证明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议原件及复印件;

6. 市、县(市、区)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形。

 

主持人: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  孙欣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通过今天的互动交流,我们介绍了我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开展相关情况,答复了媒体朋友提出的问题,媒体朋友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在会后与我们联系,电话是0561—3922268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