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淮北市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5-20 19:35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乡村医生队伍培训工作,5月15日至1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安徽省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淮北卫生学校成功举办。

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吕芊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梅代表教育部门致辞。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尤墩宇主持会议。培训班邀请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梁冰等专家授课。

培训为期5天,培训内容为理论和实践技能紧密结合,包含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心肺复苏、吸氧、注射、医疗卫生处理、外科处理技术、中医适宜技术等培训科目,对广大乡村医生及时掌握新的医疗卫生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和提高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吕芊芊在讲话中指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是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化,皖北地区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得到巩固和加强,信息化建设得到提升,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各位乡村医生不辞辛劳、默默付出,为推动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仍存在基础不强、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和水平不高等情况,与广大群众的就医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乡村医生的教育培训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因此,举办此次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恰逢其时、十分必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腾讯医疗智库和公卫项目负责人陈守双以视频方式为培训班开班致辞。来自宿州、亳州和淮北的50名乡村医生参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