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卫生计生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1-06 00:00 字号: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公开公正、便民高效、优质规范为主要目标,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了卫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概述

2016年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

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主任、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各位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要求委属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在明确责任前提下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由行政、党务、纪检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016年,我委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一整套制度体系,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五项。一是实行办事承诺制。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切实可行的承诺,并按照承诺的内容和标准履行责任和义务,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建立一次性告知制。工作人员受理申请事项时,必须将必备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情况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三是实行反馈回应制。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要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根据不同情况按时限要求及时向群众反馈其所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四是建立考核制。按照行业特点制定考核标准,明确考核的具体办法,定期组织职工内部测评,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进行测评。五是健全责任追究制。明确办事公开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及违规违纪处理办法,畅通群体诉求渠道,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互联网举报信箱等受理群众举报。对已查实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格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拓展公开形式,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公开效果

根据卫生计生系统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不同,从实际出发拓展公开方式。对淮北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和完善,更加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利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OA办公系统”,及时在系统内部公开各类公告、通知、新闻等信息;利用“健康周刊”向社会公布卫生工作动态、健康知识、政策法规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情况。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们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墙报和互联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卫计委门户网站加强宣传和学习。

二、信息公开主要情况

2016年,在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开事项404件。进一步完善淮北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的功能,市卫计委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新版本的网站突出了政务信息公开功能,与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直接链接,提高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市卫计委门户网站共公布各类信息1985条,网站设置的局长信箱、网上信访、咨询、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互动栏目也有效得到利用。全年共接收网上信访、咨询等事项134件。市卫计委按照市政府同意安排在新浪网注册认证了市卫计委官方微博“健康淮北”和官方微博“健康淮北”,全年共发布信息500余条。全市15家局直单位中有10家开通了门户网站并完善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接受监督等功能,同时扩大了网上审批、查询、缴费、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范围。这些网站全部链接到卫计委网站,有效整合卫生信息公开载体资源。不断加强与公共媒体合作,继续巩固《淮北日报—健康周刊》的舆论阵地。

2016.jpg

三、便民服务,整顿作风,强力推进卫生行业作风建设

针对卫生系统行业作风的特点和现状,我们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集中整治,不断推动行业作风建设健康发展。

一是开展群众评议医院行风活动。在市纪委、省卫计委的指导下,市卫计委及下属各单位积极参与民主评议工作,市直医院全部纳入评议范围。2016年共发放调查问卷6000余张,收到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47个,全部予以及时反馈和处理。二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针对卫生计生行业不正之风的主要特点,我们成立了两个督导检查组,重点监督检查收“红包”、拿回扣、开单提成、大方花方等问题。同时强化社会监督功能,聘请了社会义务监督员。市卫计委积极主动通过各种形式对各被评议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邀请 “政风行风特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对卫生计生系统开展评议工作进行监督,帮助查找卫生系统在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委评议办还对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强化专项检查和暗访制度。我们把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作为重点,全面加强了专项检查工作,先后开展了卫生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院务公开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运行情况等专项检查以及医疗收费的专项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查处。按照卫生部院务公开的标准和内容,各级医疗机构积极推行院务公开,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职工关注和反应的热点问题、社会和病人关注的医疗服务价格等重大问题主动公开,将各类药品价格、各种检查、治疗项目、护理项目等收费标准公示于众,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群众“看明白病、吃明白药、付明白钱”。

四、严格规范、集中审批,信息公开取得切实成效

为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坚持从重点部门、重要环节、重大问题入手,关注民生,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抓住关键,抓准要害,以此来提高工作实效。

(一)面向社会公开信息,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充分利用政府网、省卫生厅网及市卫计委卫生信息网站的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机构职能、信息公开目录、办事指南、服务承诺、规范性文件等,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缩短办事时限,规范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做到务实、高效、廉洁、便民。同时,在全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均设立举报电话、投诉信箱和行风热线,接受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全面推行医疗收费公示制度,提高收费透明度。

医疗收费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最敏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推行信息公开过程中,全市各医疗单位在门诊收费处悬挂了价格公布牌,医疗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药品价格,门诊电脑收费显示费用的数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查询;全市各医疗单位全面实施了每天派发或公布住院病人费用清单制度,这些措施的出台,转变了过去医疗收费“暗箱”操作,提高了收费的透明度。

(三)强化重点环节公开,简化行政审批程序。

一是选拔任用干部情况公开。因工作需要,我委对提拔任命科级领导干部,均按用人单位提出,经民主推荐,群众评议,竞争上岗,组织考察,班子讨论,任前公示等程序进行,没有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二是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对省市下拨的各项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医药收入费用等,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定期公开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简化办事程序,提速行政审批。市卫计委高度重视,把行政审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结合卫生计生部门的实际,对卫计委窗口行政审批事项及审批流程不断地加以完善,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及操作规程,严把受理、审批关,并由专人督办。对市属5家医院的有关信息进行了网上公示,有力地规范了各类卫生许可审批工作,方便了业户查询,为卫生行政审批的科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为提高卫生行政许可工作效率,市卫计委先后两次将审批时限作为重要议题进行讨论和压缩,目前,各项许可时限都得到了较大限度的压缩,如医师执业注册的时限由过去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有的审批件实行即来即办,审批效率明显提高,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业户和医护人员。

(四)完善审批制度,健全管理机制。

行政审批首席代表负责制的建立,极大地促进了卫生行政审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高效。为了完善管理机制,我们研究制定了审批办工作规则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切实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所有涉及需经市卫计委许可审批的已全部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建立健全了印章管理制度、例会制度、学习制度、责任追究等12项配套规章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认真执行。积极推行了卫生行政审批的“三办制”,一是对资料齐全,当日能够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即时办结制;二是对需要现场审核、不能当日办结的实行承诺办理制;三是对市政府重大项目实行“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制。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二是由于人少事多,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今后,我委将认真按照市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向其他单位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探索,创新思路和做法,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七、积极谋划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加强学习,继续加大宣传和培训。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崭新的工作,部分工作人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

3.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委将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